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学术活动简讯

建党百年 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座谈会召开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03-02

1613

2021年3月2日上午,“建党百年 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座谈会”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召开,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以及校内专家、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讨论,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该会议由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教育学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协办。

2-s.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代表中国教育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对北师大的支持,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撰写情况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程书记指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迎接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学校制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其中,由教育学部承担的教育部哲社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史研究”是《庆祝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项目确立后,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组织人员统筹谋划,集中教育学科优势力量进行书稿的编写,通过这套丛书,全面梳理和总结建党百年以来,党和国家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探索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道路,通过多年不断努力,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的时代,党把教育事业作为民生之首,以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纪元。程书记认为:作为第一部研究我们党教育史的理论专著,《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丛书理论意义重大,为了让本套丛书真正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今天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组织下,我们共聚一堂,听取书稿的完成情况。我们在这里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够多提批评意见,对书的内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用优秀的研究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4-s.jpg 

座谈会开幕式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主持。施书记简要介绍了这次会议的举办背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号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际,举办这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s.jpg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缘起、组建队伍、开展联合攻关以及书稿进展、遇到的困难向各位专家做了说明。朱部长回顾了北师大出版社、学校党委、教育部社科司和中央领导小组秘书局对该课题的提议、支持和立项,教育学部为此组建了研究团队,主体力量由教育与历史文化研究院和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两个团队组成,经过半年多的集体攻关,形成了四卷本的《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目前形成的书稿还只是一个初步成果,存在着体例体系,前后逻辑、整体历史脉络的线索建构以及可读性上等方面诸多问题,恳请各位专家多提批评意见,以便书稿的进一步完善。

3-s.jpg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孙邦华教授、施克灿教授、张志勇教授和薛二勇教授对各自负责的分卷汇报后,对该课题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给出相应建议和修改意见。

15-s.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指出建党100年之际筹划和撰写这套书,是正当其时、非常必要,对课题组目前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建议书稿分卷书名、划分时段、结构、党史与国史的区分等方面要进一步斟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张岩处长谈了他对课题及书稿的感受,建议要从历史当中寻找合适的点切入,如理论基础、教育方针、经验方法以及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的机制体制,在历史发展脉络中来研究新时代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体现。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高度肯定了“中国共产党教育”概念提出和中国共产党教育百年史研究的开创意义,指出在进一步研究中要注意“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育”、“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党的教育与党领导的教育”、“党的历史和党的教育历史”、“整体党的教育史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党的教育史和专业教育史”、“古与今”和“外来和传统”八对关系。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候怀银教授认为目前书稿在资料的系统性、论述的逻辑性等方面已打下良好基础,建议就一些核心概念的区分和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三新”时段切割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建议增加教育大事记。东北师范大学曲铁华教授就不同分卷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建议每卷提取时段中党教育理念最有特色东西,着重笔墨,重点总结、提炼每一阶段的基本经验的基本特征,或所取得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王瑞芳研究员认为书稿在体例完整、内容丰富方面有较明显优势,第二卷在表现形式上比较好,建议其他卷加强资料的进一步拓展。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北师大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也从党史、哲学史角度给予相关建议。

6-s.jpg 5-s.jpg

 10-s.jpg

 11-s.jpg

 14-s.jpg

 13-s.jpg

 8-s.jpg

 9-s.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程书记指出:北师大作为研究教育的重镇,党委之所以高度重视这套书,是将其作为北师大学科建设的重要部分,希望编写组同志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广泛听取不同范围的意见,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课题任务,拓展和深化教育学科建设。

 12-s.jpg

与会专家与写作组成员、出版社团队合影留念。

 7-s.jpg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