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头条关注

教育学部实践队联合张云逸研究会赴海南省临高县开展“党建+”教育实践项目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07-24

111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增强学部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学部选拔10名优秀学生党员,联合张云逸研究会于7月19日-24日赴海南省脱贫摘帽县临高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党建+”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包含党建+党课、经典、调研、寻访、影像、阅读、足迹等内容。学工办主任邱化民担任带队和指导教师,赢得了合作方和实践地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image.png

实践队队员到达实践地-临高县

大手牵小手 “党建+”进课堂

20日上午,本次实践项目的启动仪式在临高中学中山纪念堂举行。仪式上,临高中学团委副书记陈卫民老师对研究会及北师大实践团队全体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张云逸研究会秘书长李菲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开国大将张云逸将军的故事,并鼓励临高中学的同学们在未来三天的课程中认真学习党史知识,感受红色教育。其后,带队教师邱化民老师与队长栾梦雪向大家介绍了本次项目与课程的具体情况,临高中学学生代表也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向往和对党课课程的期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临高中学的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学分为三个班级,在各班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为期三天的“微课”教学活动,包含了“党课”“经典”“调研”“阅读”和“足迹”五个主题,老师们准备充分,课堂内容丰富充实,授课形式生动有趣,同学们兴致盎然,课堂气氛活跃。兴趣课上,各班传唱红歌,排练合唱曲目与朗诵节目。此外,团队还在课余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凝聚班级精神,增进师生感情。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实践队员上课剪影及班级小组合照

“青春献祖国 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7月22日下午,“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在临高中学中山纪念堂举行。出席本次竞赛的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实践总结视频,并欣赏由临高中学四位学生带来的朗诵表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image.png

image.png

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image.png

当地县委领导出席知识竞赛和结业仪式

党史知识竞赛由实践队队员担任主考官,三个班级分别组成了新青年队、向阳队和圆梦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比赛精彩纷呈。答题环节后,三个班级依次上台进行合唱表演。《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承载着他们对国家和党的热爱,响彻中山纪念堂。共和国开国大将张云逸之子张光东少将专门录制视频,表达了对海南教育事业的关心,对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视,以及对学生们时值建党百年、勇担时代使命的殷切希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结业仪式上班级合唱红歌

image.png

党史知识竞赛掠影

image.png

张光东少将通过视频录制形式发言

随后,临高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锦盛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实践队的实践成果,表达了对实践队的谢意。张云逸研究会秘书长李菲老师、带队教师邱化民老师等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image.png

临高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锦盛讲话

image.png

邱老师和临高县团委副书记陈晓鹤为获奖团队颁奖

image.png

实践队与临高中学师生合影

寻访优秀共产党员 参观革命纪念馆

“党建+寻访”活动得到了临高县团委、临高电视台以及海口广播电视台的支持,实践队对临高县当地五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寻访调研。他们分别是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获得“光荣在党50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百岁老人”许学清,原临高中学副校长、获评优秀党员的王宏光,临高中学团委副书记兼政教处主任陈卫民,临高县第二中学党组书记、校长、北师大校友范鹏,多文镇纪委书记、镇扶贫站负责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冯小运。

image.png

image.png

寻访百岁革命战士许学清

image.png

寻访原临高中学副校长王宏光

image.png

寻访临高中学团委副书记陈卫民

image.png

寻访临高县第二中学党组书记、校长范鹏

image.png

寻访多文镇纪委书记、脱贫攻坚干部冯小运

7月24日上午,实践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岛解放登陆地临高角,参观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在带队教师邱化民同志的带领下,面对着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观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

在实践开展过程中,邱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对位于海南省的个别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传达了学校和学部对贫困学子和家庭的关心慰问,宣传了学校和学部的资助政策。

image.png

邱老师代表学校和学部对学生进行家访

在五天的行程里,实践队队员每日认真备课,为学生们准备了完善的课程体系。队员们的教学、寻访等活动也受到海口广播电视台、临高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image.png

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认真备课

image.png

实践队员接受海口广播电视台采访

为期五天的“党建+”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收获良多。“党建+微课”活动使实践队员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学生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经典”活动推动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在教学实践中传颂经典篇章。“党建+调研”活动使队员们了解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当地的教育发展现状。“党建+寻访”中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寻访使队员们接受了理想信念教育,了解当地的历史与先进人物,并在实践结束后形成了调研数据集、总结视频、寻访人物事迹报告、党建微课课程体系等实践成果,使学部学生的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乡村振兴,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专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感谢张云逸研究会提供的实践平台、教育资源以及经费支持等,期待长期合作,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7月24日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