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09-11

1978

911日上午,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京师学堂京师厅隆重举行。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教育学部领导、老师以及新生代表在现场参与开学典礼,部分新生及家长、昌平校园、珠海校区师生以及海外留学生1200余人线上收看了典礼直播。

出席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部长朱旭东教授、副部长张京彬博士、王晨教授、余凯教授、党委副书记阚维副教授,以及工会主席杨明全教授。出席典礼的学术机构负责人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班建武教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孙邦华教授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权老师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潇怡教授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王雁教授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和震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副教授本次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刘立老师主持。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在恢弘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宋萑教授结合时政,对新生们提出了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宋教授从“无用之用”“留白之美”和“反常之常”这三个关键词入手,为同学们对抗内卷、拒绝躺平提出了应对策略。教育的本质是提高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他希望同学们关乎内在价值、看到自己更多可能性,在读书中有思考提炼、更要身体力行,以开放尊重的心态容纳多方观念,发掘生命的质量与价值,希望每一位同学“学日进,德务滋,诚勇勤与爱,力行无愧为人师。”

image.png

教师代表宋萑教授致辞

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硕士生郑逸敏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学部全体在读同学向新生们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与师大教育学部结缘的记忆是难以忘却的,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追随良师的脚步,拓宽人生的边界,形成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茁壮成长。他寄语新生怀揣赤城的教育之心与博大的教育之爱,脚踏实地,问道求学,成为肩负责任使命、堪当社会栋梁的教育人。

李木锁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作为今年特殊教育专业的公费师范生,回顾了自己求学的心路历程与坚定信念。她表示会一直努力下去,真正成为报效祖国、造福家乡、服务人民的有用之人,用专业知识、耐心和爱心去改变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人生。

孙蕴轩同学作为硕士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学部4年的本科生活,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充满了期盼。她结合顾明远前辈的寄语“像小草一样学习,随地生根”,鼓励全体新生一起努力,紧紧扎根在中国社会和教育的沃土上,让美好的教育愿景遍地开花。

来自坦桑尼亚的博士生新生代表斯梅尔同学感谢了教育学部为国际学生们搭建的学习平台。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师大让他们有了实现心中理想、与全球志同道合伙伴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进行国际合作,拓宽视野的机会,并希望所有新生们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image.png

学生代表发言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为新生寄语,他首先对加入教育学部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朱部长用卓越的文采镌刻出北师大一代代教育学人笔墨书香的深厚底蕴,展示了教育学部百年教育的深远传统与光辉积淀。他希望新生们探寻“大先生”塑造的为师之道,为学习赋予强国意义、人生意义和社会发展的意义。针对新生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他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利用持续的扎根,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进阶;第二,构建开阔的格局,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第三,保持闲逸的好奇,尝试从单一到交叉的研究;第四,修炼安静的定力,追求从冗杂到极简的沉淀。最后,朱部长勉励新生在教育学部心之所向,披荆以往,赓续北师大教育学人的精神血脉。

image.png

朱旭东部长寄语

 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温暖的歌声中圆满结束。2021级新生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教育学部建设征程中书写崭新的一页。在未来的学业生活中扎根知识厚土,镌刻一段如歌的教育历程!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12日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