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头条关注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成功举办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11-18

1073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此次国际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学生工作办公室和高等教育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教育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办公室提供支持。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管理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五十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积极参与了会议。

image.png

1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在线上顺利召开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作会议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主持。

image.png

2 周作宇教授致辞

周作宇教授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球需求出发,结合亚里士多德和孔子的教育理念,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分享学生事务管理经验的重要作用。完善的学生事务管理是高等学校教育水平和品质的重要保障之一,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满足世界对具有良好品德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深化国际教育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是两个具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概念,周作宇副校长号召用更加开放和创新的举措推动世界教育,深化国际交流对话,促进海内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从不同文明中汲取智慧和知识。

image.png

3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致辞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强调了“三全育人”在提高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质量、构建“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新格局和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施书记着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构建的育人主体从“一”到“多”、育人过程从“分”到“合”、育人内容从“点”到“面”的育人大格局。

image.png

4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特邀五位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和洪成文教授担任主持。

image.png

5 洪成文教授(左)与周海涛教授(右)主持主旨报告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国际项目Ashley Hosseini主任以《Developing Student-Centered Programs in Study Abroad》为主题,分享了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在留学生事务管理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与解决方案。Ashley主任探讨了留学生海外学习过程中面临的课程选择少、课程吸引力不足以及学生参与度问题,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思路与理念,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改革和方案设计,最终取得良好成效。

image.png

6 Ashley主任做《以学生为中心的海外留学发展》主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主任Alan C. K. Cheung教授结合香港特区大学生情绪健康问题的现状背景,探讨了促进香港特区大学生社会情绪健康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解决方案。有关香港特区大学生的纵向研究发现,除社会问题外,家庭紧张、学业压力和未来工作前景的不确定性都会影响学生情绪健康。完善筛查机制、引入分流强化措施以及更广泛的技术指导都有助于情绪健康问题的实践解决。

image.png

7 Alan C.K. Cheung教授做《促进香港特区大学生社会情绪健康的理论与实践》主旨报告

日本东北大学高等教育学生支援机构总长特别辅佐末松和子博士从后疫情时代下学生国际化经历的视角出发,分享日本的跨文化教育课程与跨文化学习经验。跨文化协作学习是通过有意义的互动,例如小组协作等方式促进来自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学生相互理解。在后疫情背景下,通过短期强化课程、主题课程以及网络拓展课程可以有效加速跨文化合作的国际化进程,促进跨文化合作学习网络的建立。

image.png

8  末松和子博士做《后疫情时代下学生的国际化经历》主旨报告

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Alan Percy教授从心理咨询的目的、内容及咨询效果全面综述了牛津大学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同时结合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分享了牛津大学师生的合作应对方案。

image.png

9  Alan Percy教授做《牛津大学咨询服务概述》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李奇教授以《全面育人——协创一体化的学习环境》为主题分享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学习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李奇老师结合学生工作的职能领域和责任分工,介绍了全面育人下如何构建一体化学习环境的实践策略。

image.png

10  李奇教授做《全面育人——协创一体化的学习环境》主旨报告

下午14:30,“三全育人”的探索与创新分论坛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分论坛同步线上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立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芳副教授主持分论坛。

image.png

11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立老师(左)与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芳老师(右)主持

“三全育人”的探索与创新分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罗凤鸣出席并做分享交流。

image.png

12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隋璐璐部长分享

隋璐璐部长立足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系统,从凝聚全员育人、打造全过程育人体系、实施全方位计划三个维度,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思考和实践探索,突出展示了具有京师特色的育人计划。

image.png

13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戴则健书记分享

戴则健书记从“坚持思想价值引领,发挥党建育人龙头作用”、“坚持培育优良学方,发挥经济学科育人特色”和“坚持营造浓厚氛围,发挥经济学院优良传统”三方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构建“底色鲜明、底气充足、底蕴深厚”的经济学科“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在传承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为全国高校经济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提供引领和示范。

image.png

1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朱伟书记分享

朱伟书记围绕《赓续红色基因,弘扬航天精神,“红专并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主题,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大师引领育人机制、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实践能力提升体系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以“红色根+航天魂”激发师生报国热情,引导和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与坚定航天理想的复合型空间信息拔尖创新人才。

image.png

15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沈晔副书记分享

沈晔副书记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使命传统为切入点,分享了学部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学科优势与传统的卓越育人理念和工作路径,结合“影子校长”为核心的一体化沉浸式教育行动特色案例,体现了“三全十育人”的工作体系创新与高质量卓越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

image.png

16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张学良副书记分享

张学良副书记分享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打造“物理特色”三全育人模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从立公增能、立足学科、加强协同和立德树人四个方面,阐述了学院营造核心价值引领的全员育人氛围,构建课堂内外联动的全过程育人路径以及建立师生互促共进的全方位育人格局。

image.png

17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罗凤鸣副书记分享

罗凤鸣副书记结合医学特色,介绍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的医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厚植“双创”文化,培育“双创”精神,学院打造了以提升医学生胜任力为导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夯实专业知识与技能,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提升胜任力。

image.png

18 高校学术事务管理学术研究成果分享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分论坛通过投稿征文的评审遴选,汇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及埃里温国立大学的4位博士研究生及2位讲师分享他们最新的学术探索和研究成果。厦门大学博士生郑雅倩结合厦门大学校办学生事务助理制度分享《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创新模式》;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徐佳丽通过学生干部经历的质性研究探讨大学生领导力的获得途径;清华大学博士生马逸凡比较中西功能主义与集体投资型研究视角的差异与融合,对清华大学“双肩挑”辅导员培养模式的目标、环节、要素和深层逻辑进行探讨;北京大学博士生吴嘉琦分享了学生管理视角下博士生学业成就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新疆师范大学讲师王蒙(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从“三进两联一交友”的视角,介绍了其新疆高校辅导员的家访研究;埃里温国立大学讲师阿莱菲则探讨了从文化差异背景下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论坛通过探讨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思路及方案,给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效提高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image.png

19 参会人员合照

image.png

20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通过互鉴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管理经验、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为调整和改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进一步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高等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深入推进赋予了新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2021年11月18日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