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动态资讯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线上阶段性总结大会和报告会

培训学院

2021-12-28

0

2021年12月28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教育帮扶工作举办了两场线上活动。对2020年-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组织了一次线上培训活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朱旭东等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总结大会。怒江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佳玲、副院长李晓雯,中心招募的十所施援学校校长及教师团队、怒江州十所受援学校校长及教师团队、怒江州各县市教体局相关科室人员等在驻地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主持。

1.jpg

 北京主会场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与会人员观看了教育帮扶活动总结剪影,朱旭东主任、赵静处长、黄贵珍秘书长、李佳玲院长、郭垒主任等先后致辞。

朱旭东主任指出教育帮扶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召集中心历届优秀学员形成帮扶团队,带着课程、经验和思想走进怒江州受援学校。教育帮扶活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促进了学校的文化建设、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环境的改善等,为怒江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中心将持续推进该项工作,一如既往做好怒江州长线教育帮扶工作,为怒江州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静处长强调怒江州长线教育帮扶活动有意义、有成效。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心在继续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帮扶理念,积极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把好的经验和模式辐射到更多的欠发达地区;二是希望中心将帮扶重点转向体制建设、骨干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上来,进一步支持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三是希望中心善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资源共享,提升受援学校教学管理团队信息技术素养,使更多的学校收益,实现教育资源的普惠化。同时,她也希望怒江州的各学校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协同发展。

2.png

赵静处长致辞

黄贵珍秘书长做了题为“基于校长专业标准开展精准帮扶”的微讲座。她对中心构建的“1+10+N”对“1+10+N”帮扶机制及其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认为,教育帮扶活动可以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六大专业标准有主题、有策略、有结果的开展,可以为十所薄弱学校研制“一对一”帮扶方案,助力薄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质量提升。

云南省曲靖市第二小学校长李青霖和怒江州泸水市和谐小学校长罗金龙分别代表施援学校和受援学校发言。他们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心搭建的平台,表示通过一年多的“手拉手”帮扶活动,受援学校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的突破,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下一步,施援学校将在中心的指导下,继续 “手拉手”活动,对受援学校实施精准帮扶。

李佳玲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十所施援学校与怒江州十所小学成功牵手,既是教育团队的牵手,更是教育情怀的牵手。希望受援学校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从实际出发,加强学习交流、打造品牌学校,希望“手拉手”学校之间开展更多有深度、有力度的活动,助力怒江州教育的顶层设计,全面促使怒江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垒主任肯定了中心对怒江州教育的帮扶成果,他指出,中心以校长培训为抓手,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面向受援学校开展手拉手帮扶,全方面提升办学品质的帮扶机制具有示范作意义,值得进一步推广。

会后,中心举办了针对施援学校及受援学校的教师线上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班建武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原则》的讲座,分别从劳动教育实践的目的性原则、劳动教育的教育性原则和劳动教育实践的系统性原则三方面为老师们阐释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原则,并指出,开展劳动教育最重要的是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这是最核心、最前提的问题。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目的,充分彰显劳动教育的教育性,切实强化劳动教育的系统性,是我们当前在开展劳动教育时应努力贯彻的三大原则。该讲座为各学校劳动教育的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

3.png

 班建武教授讲座 

下一步,中心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教育振兴有效衔接。中心将根据已实施的帮扶情况,及时总结与提炼帮扶成果,探索促使怒江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同时中心将继续与怒江州开展深度务实合作,根据实际需要和地方特色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创新机制,优化模式,形成特色经验,为怒江州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4.png

 与会人员云合影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