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头条关注

“薪火相传迎百廿,学术领航启新程” 献礼校庆·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成功开幕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04-06

1184

2022年4月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术·人生”青蓝对话于京师科技大厦A座1511成功举办作为献礼120周年校庆的首场活动,本届学术文化节以“薪火相传迎百廿,学术领航启新程”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视频号进行直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立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丁瑞常老师以及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老师莅临本次活动。开幕式由2020级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柴佳琪主持,“学术·人生”青蓝对话由丁瑞常老师主持。

image.png

1 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伊始,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致辞。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朱旭东教授强调同学们作为富有创造活力、创新精神的科研生力军、新一代的教育者,肩负着发展和创新教育事业的重要使命应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努力思考如何握紧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教育学发展的“新征程”。由此,薪火相传迎百廿,学术领航启新程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image.png

图2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致辞

“师道匠心,青蓝传承”。本届学术文化节首设“学术·人生”青蓝对话板块,以师生对话的形式分享著名教育家的学术人生与乐趣感悟,抒发教育情怀,关注教育热点,回应教实践,启迪师生思想。

image.png

图3 主持人柴佳琪介绍学术文化节活动

首场“学术·人生”青蓝对话以“共襄盛举,擘画未来”为主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丁瑞常老师对话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顾先生作为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70余年,多次担任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项目负责人。顾明远先生是丁瑞常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导师两位老师不仅有学术上的师生情,更是思想上的忘年交丁老师曾以“鲐背犹存青云志,老骥常怀慈教心”来形容恩师顾先生在这场青蓝相接的时空交汇中,丁瑞常老师引领线上线下的师生们一同走进顾明远先生的学术人生。

image.png

图4 丁老师与顾先生对话

顾先生于1949年考入北师大,从当初的一名学生一路求学到苏联,归国后回校任教,先后出任教育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等众多管理职务,至今93岁高龄仍在职任教、弦歌不辍仍担任博士生导师,承担着博士生培养和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攻坚克难的使命在北师大120载光辉历史中,顾先生已经足足见证了73个春秋顾先生深情回忆他在北师大学习教育在苏联留学、在北师大和北师大附中工作等不同人生进程中的经历用切身感悟厚植广大师生的学术理想和研究志向。作为老一辈教育家,顾先生还对师大后浪们寄语道“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对教育有信仰、信心,我们的初心就是培养学生、培养孩子,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教育学部的学生将来都要搞教育工作,首先就要热爱孩子、热爱教育工作、热爱教育事业”。

image.png

图5 顾先生与学生互动交流

在互动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学术职业成长等问题求教顾先生顾先生在与同学们交流中语重心长,提出了三点强调:一是强调同学们要重视教师成长的重要性,主动抓住机会提升自我;二是强调学术积累的广博性,在学术职业发展中要博览群书;三是强调要关注教育实践,以博大的视野解决实际问题。互动提问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将活动现场照片和满载学生敬佩和感谢之情的留言册赠与顾先生。

image.png

图6 学生代表向顾先生致谢并献上祝福

顾明远先生不仅推动了我国教育改革,同时也为我校培养了如丁瑞常老师等一优秀人才。师大精神正因为有顾明远先生等一代代卓越教师才得以赓续,生生不息。这是无数老一辈师大人的缩影,也是我们这些新一代师大人要努力长成模样

image.png

图7 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百廿浩气,岁月峥嵘;励教兴邦,初心不渝。学术文化节作为教育学部研究生会的经典品牌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在北师大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教育学部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学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学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根据学部学科特点与优势,从师生需求出发,举办一系列大型、精品、优质的学术活动,为师生奉上思想碰撞的盛筵,创造多元开放的学术平台。

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术·人生”青蓝对话作为教育学部献礼120周年校庆的首场活动,正式拉开学术盛宴的帷幕。杏坛聚瑞,名师荟萃;学风浓郁,成就辉煌,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师大人必将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凝心聚力、敦行使命,在时代的洪流中有担当、有作为,成为我国教育事业与社会发展的未来掌舵人。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

 

 附:“薪火相传迎百廿,学术领航启新程”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活动预告

image.png

教育学部第十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术·人生”青蓝对话精彩回顾:企业微信通道:【教育学部】【工作台】→【课程】→【教育学部学术文化节】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