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09-09

1707

2022年9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教育学部视频号上同步直播。教育学部领导、院系所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现场参会,部分新生及家长、昌平校园、珠海校区师生及海外留学生于线上参加典礼。

出席典礼的领导有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部长朱旭东教授、副部长张京彬博士、副部长王晨教授、副部长余凯教授、党委副书记阚维副教授、工会主席杨明全教授、部长助理杨阳老师。此外,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教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教授、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孙邦华教授、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綦春霞教授、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屏教授、学前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晓巍副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王雁教授、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白滨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芳副教授、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王乃弋副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及代表出席此次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立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16085619.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在观看2022级迎新视频后,全体与会成员起立齐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由教师代表王雁教授向大家致辞。王雁教授从校史、校训精神及育人理念出发,介绍了学校在教育领域的辉煌成就,进而提出教育学部更是教育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是国家教育人才的摇篮,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王雁教授希望同学们“欲做事先做人”,勉励同学们踏实上进、砥砺前行,成为堪当大任、勇毅前行、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师大人。

image.png

教师代表王雁教授致辞

然后,由在校生代表魏晓阳同学发言。魏晓阳同学讲述了自己在师大求学的经历,由何克抗先生的治学生涯出发,勉励同学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崇教爱生,求真育人”的部训,成为肩负责任使命、堪当社会栋梁的教育人。

接下来,由新生代表进行发言。

杨曼希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从家乡考入北师大、成为优秀的教育人的梦想,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描绘出了一幅美好蓝图,展现出新时代青年锐意创新、勇于担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硕士新生赵荣萍同学从自己本科阶段的实习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对教育学科的热爱,以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的信念、坚守、初心、情操等意志品质,给“何以为师?”这一问题以最好的解答,并激励同学们共同探索教师之路的最终答案。

来自俄罗斯的霍尔斯托瓦·阿丽娜同学作为博士新生代表发言。阿丽娜同学热爱中国汉字及传统文化,她感谢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习平台,强调青年人正处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应当把握时代洪流,实现终身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由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为新生寄语。朱部长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部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前辈学人往昔的峥嵘岁月,并带领同学们佩戴部徽,由外而内刻上教育学部人的烙印。朱部长要求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责任、把握前进方向、锤炼品德修为。同时,从“补足精神之钙”、“学会知重负重”、“接受如火考验”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鼓励同学们成为知行合一、无负今日的青年人。

image.png

朱旭东部长为新生寄语


北京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

典礼结束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为同学们做“开学第一课——北师大教育学科的历史和现状”。施克灿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强调对教育学部的认同感、归属感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教育学科及学部的发展历程。此后,施克灿教授从学科初创、由辉煌到重创、学科重振、学科拓展四个方面,讲述了本校由京师大学堂发展至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讲解了教育学科及教育机构的变迁,介绍了不同年代的前辈先生及其优秀事迹,为教育学及教育学部诞生以来一步步实现破冰改革、提高综合实力的复兴之路描绘出清晰的画卷。最后,施克灿教授结合新时代对教育人才的特殊要求,勉励同学们坚持服务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科学研究的前沿性、学术性,同时具备创新意识,实现资源整合与学科交叉。

image.png

image.png

施克灿教授为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

有一代代教育学人的叮嘱和勉励,教育学部2022级新生定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崇教爱生、求真育人”的部训,开创教育事业、实现教育价值。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资讯推荐